很多爸媽們都希望寶寶能順利睡過夜不要半夜爬起來討奶喝,希望睡眠時間能拉長,隔天也比較有精神,所以會用盡各種方法來訓練孩子。

我在想戒夜奶這件事,如果是需要去工作的職業婦女很需要吧!因為隔天需要去上班,孩子半夜如果起來很多次,影響睡眠真的會造成精神不濟,甚至身心靈,變得不健康。

我自己現在算是全職媽咪,但我沒有特別去做這件事情,孩子半夜肚子餓還是起來餵他,喝飽了就睡。

直到有一天⋯

不知怎麼了,他準時半夜12點多起床,不睡覺了!開始想玩如果不理她就會開始叫人生氣,然後睡白天,一覺可以睡五個小時以上,叫都就不醒,拍拍她還會生氣!本來想說,啊!沒關係,孩子睡覺最重要了,不要去吵他讓他睡,我白天因此也多了很多時間能做事。

只是這樣讓我覺得越來越疲倦,越來越累了。

  

很多人都說,孩子睡妳也要趕快睡,補眠雖然是好的,但到了晚上天黑黑就是要睡覺啊!你白天怎麼補眠到了夜晚眼睛還是會想闔起來。

女兒已經五個月大了,怎麼突然這樣我也實在不知道原因,她就自動半夜12點多醒來,即使餵她喝完奶還是繼續玩,我就開始陪她玩,但我真的累了,就乾巴巴看著她發呆到打瞌睡,有時候急,又想哄她睡覺,但這樣會消耗自己的體力造成反效果。

不睡覺的孩子幾乎每天都自動醒來!媽媽我撐不住了!好累好累喔!孩子的爸因為要工作不想吵醒他,受不了時會抱去給她阿嬤,只是這樣下來變成阿嬤跟媽媽都精神不濟,作息全亂掉了!

真不知該如何是好⋯⋯

後來想想,

我們現在需要做的事是把孩子的作息調成跟我們一樣的時間,而不是一直去遷就她,因為不管怎樣到頭來累的都是自己。

就在某一天,

上午帶著女兒出門,她好奇的眼睛到處看,看看這外面的世界,看得目不轉睛,而且神乖!神安靜!只是妳不能一直站在原地,要走動不然她會怒!XD 心裡想這孩子真是⋯

中間吃午餐時孩子有小睡一下,就這樣我們到處逛,到處走走看看,奇怪的是她怎麼好像不餓也不累?!有得玩廢寢忘食?孩子不給我用背巾,要用手抱著,也是蠻累的,媽媽手已存在⋯

  

要回家時已接近傍晚,就這樣抱著她坐車自己玩累了就睡著了,完全不需要哄,到家把她放到床上灌她一瓶奶就跟她一起睡一下等孩子醒來。

就這樣那晚孩子回復正常了。

一樣會討奶但喝完就睡,不吵不鬧,睡覺間隔至少四到五個小時起床,我至少也可以睡這麼多,跟之前每一兩個小時就要起床甚至無法睡覺相比已經好太多了。

隔天起來後我們母女兩都有睡飽,嗯!不錯!這種感覺真好!

既然她這麼喜歡出去,我那一個禮拜在白天時每天都帶她出去,不管時間長短只要有外出就好,她自己就玩得很高興,這也算是實驗性質吧!但是作息就這麼被調回來了!

  

孩子半夜還是會討奶兩次,但我覺得沒關係,只要讓媽咪有得睡就好,孩子越大她自己也會開始調整睡眠時間,睡覺時間也會自己拉更長(身體不舒服除外喔!)只要爸比媽咪你們的作息要正常,因為孩子會跟著你們的作息走,夜貓族父母要試著調整自己喔!

以上純粹是個人經驗分享,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寶寶身上喔!

arrow
arrow

    Jhen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